每天学会一道菜

每天一道简单好吃的菜谱,吃货秒变厨神~投稿请私信

【火龙果说】|你造我是打哪儿来的么?

火龙果怎么吃?带你认识它...


文怡心的博客:

 

你们说,第一个吃火龙果的人,是咋知道这个东西能吃的呢,同理,还有螃蟹啊,牛蛙啊,带着毛刺的栗子啊,核桃啥的。真的是要感谢他们啊,给咱们筛选出了这么多好吃的东西。

今天还是老规矩,咱们继续聊关于“小怪物”火龙果的品种,挑法儿,吃法儿,and放法儿。只要你们别问我,咋给它去籽就行啦,哈哈哈。

火龙果长在哪?

 

火龙果又叫红龙果、龙珠果,是仙人掌科,量天尺属(就这4个字,我念了好几遍,舌头都打结了)植物。

所以,火龙果既不是从地里长出来的,也不是挂在树枝上的,而是从一条条波浪形的叶片上结出来的。惊不惊喜?意不意外?

品种

 

红皮白肉体型较大,果肉为白色。

 

红皮红肉-红心火龙果 体型稍小,果肉为玫瑰红色。

 

黄皮白肉-麒麟果

如何挑选

 

颜色

果皮颜色越红,成熟度越高。鳞片要绿色鲜亮的。

重量

大小相同时,选重一点的,水分足。

形状

饱满、圆润,胖胖的才好哦~(不要瘦子不要瘦子)

软硬

不软不硬。

根部

没有腐烂的迹象。

鳞片

较短,新鲜的绿色,不发软,不发黄,发蔫。

白斑

如果有白斑就要注意了,这是快要腐烂的迹象,就别买啦。

如何保存

整个的:

室温下(25℃-30℃),放在阴凉避光处,可以保存15天左右。

切开了的:

用保鲜膜包好,放入冰箱果蔬区冷藏,可以放1-2天。由于切开后放冰箱,果肉很容易被冻伤,当果肉变成褐色时,就说明开始腐烂啦,所以,一切开就最好吃完哦,否则冷藏过也没新鲜的好吃啦。

白心火龙果vs红心火龙果

 

1.颜色:白心儿的果肉是白色,红心儿的果肉是玫瑰红色的。

2.营养价值:红心儿的含有更多胡萝卜素和花青素~

3.口感:

白心儿的口感清甜,甜中带酸。

红心儿的口感绵软,更甜,更多汁儿。

关于黄皮白肉的火龙果:

 

黄皮白肉的火龙果又叫麒麟果,据说它的甜度高达18度,和甘蔗差不多。果肉是半透明的,呈丝状,像燕窝一样。当然了,价格也比较高。

我吃过一次,总体感觉是,比普通火龙果里的“黑芝麻”更大,更甜,其他的,我觉得木啥区别。

啰嗦两句:

**虽然火龙果吃起来不是很甜,但是它含有较高的葡萄糖,升血糖很快,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和需要抑制血糖的小伙伴少吃一点哦。

**火龙果除了营养丰富,还能预防宝宝便秘,有这方面困扰的妈妈可以试试哦!当然了,成人也适用哈。

咋吃

简单版:

1.切开吃

1、火龙果洗净后,切成4瓣;

2、把果肉从果皮上剥下来,切面朝下放在案板上,均匀地切片儿;

3、切完片儿的果肉不要打散,把刚才剥下来的果皮原封不动地扣在已经切好片的果肉上,双手放在火龙果的两端,捏住果皮和果肉,同时向上翻,这样切好的果肉就整齐地“粘”在果皮上了;

4、把紧挨着的两片儿果肉往不同的方向推一下,推出错落感就OK了。

 

超级啰嗦:

**这种方法适合那些喜欢给生活找点儿小情趣的朋友们,或者招待亲朋好友时做漂亮的果盘儿用。如果你觉得麻烦,可以直接切成两瓣儿,用勺儿蒯着吃。

**如果做果盘儿,觉得切片儿麻烦,也可以用挖球器挖成小圆球儿,点缀在五颜六色的果盘儿里,一样漂亮。

**火龙果的叶子可能会影响美观,所以在做果盘时可以切掉。

**不管什么水果,即便是皮不能食用的,最好在吃之前都清洗一下,毕竟现在大多数水果皮上都会有农药残留。

2.切成两半,用勺舀着吃。

3.直接剥掉皮,啃。

进阶版:

1.杂果大杏仁酸奶沙拉

 

原料:原味酸奶150ml樱桃20颗猕猴桃1个中型芒果1个火龙果1个大杏仁20颗

做法:

1)将火龙果对半切开,用挖球器将果肉挖成一个个的小球。

2)芒果洗净外皮后,用刀沿着芒果的1/3处切开(因为中间有核),然后在果肉一面上,斜切成菱形网格状(如图5图6),要将果肉切到果皮处,但不要切断。

3)用手拿起芒果,大拇指按住芒果的边缘,4个手指托住果皮一侧,用中指用力顶一下,果肉一侧就可以翻起(如图7)。

4)猕猴桃去皮切成片。樱桃洗净沥干水分。

5)将火龙果,芒果,猕猴桃,樱桃和大杏仁放入盒中,淋上原味酸奶即可。

 

超级啰嗦:

**挖球器(图2),在各大超市都可以买到,一般在卖筷子和勺子的货架附近。淘宝上也多的是,它是一个做甜点,或给菜品造型的好帮手。但只适合给不软不硬,汤汁少的水果和蔬菜挖球哦,比如,火龙果,西瓜,哈密瓜,冬瓜,等,像西红柿显然就很不适合哈。

**一把挖球器10块钱左右,建议有孩子的妈妈们人手一把,对付那些不喜欢吃水果的孩子,这可是把“利器”,变成球球儿的水果,她们爱的不得了呢。

**1人量的话,大杏仁的数量一般放20颗左右。食用大杏仁并不会导致发胖,反而因为食用后产生的饱腹感,使你对其他食物的摄取失去兴趣,从另一个角度来控制体重。但不要过量食用,每天20颗就很好。

**大杏仁开袋之后,一定要密封保存。我建议大家用铁皮盒子,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储存,这样可以防止泛油(也就是通常说的“哈拉”),虫蛀和受潮变皮。如果受潮变的不脆了,也别担心,放在烤箱中用180度的温度烤3分钟,拿出晾凉就可以了。

**如果盛夏季节时候,建议你在步骤(5)中,将火龙果,芒果,猕猴桃和樱桃放入盒里,盖上盖子,放入冰箱内冷藏30分钟,拿出来后再放大杏仁,最后淋上冰镇过的酸奶,口感会更好。

2.火龙果面

 

原料:火龙果汁90克,面粉200克

1)火龙果去皮切块,放入原汁机中榨出火龙果汁。

2)取90克火龙果汁,倒入200克的面粉中,用筷子搅拌成雪花状。

3)用手揉成很硬的面团,一次揉不匀没关系,盖上保鲜膜醒一会儿(20分钟),之后再接着揉,反复几次就能揉匀了。

4)揉好的面团盖上保鲜膜醒半个小时,然后取出再揉一下,擀成圆形后上下都撒一层面粉防粘,把面饼卷到擀面杖上,然后把手按在面饼最厚的部分,来回滚动擀面杖,把面饼擀薄。

5)这个动作重复几次,擀几下之后就要把面片展开,换个方向再卷起来接着擀,觉得有点粘的话就再撒点面粉(上下都撒),直到把面片擀成薄厚均匀的大约1毫米厚的面片。

6)擀好的面片上均匀地撒一层干面粉,一层层折叠起来,然后用锋利一点的刀,切成粗细均匀的面条。

7)直接吃的话,把面条抖开下锅煮就行。想要长时间保存,就在抖开的面条上再撒一层薄面,防止面条粘连,然后装保鲜袋放冰箱冷冻。

 

 

**红心火龙果的颜色鲜艳,用来做面条效果特好。

**因为是给小朋友做的面,所以液体的量稍微大了一点儿,200克面粉配了90克的汁,大人吃可以减少10克,如果是用清水和面做面条,水的量可以再少一点儿,200克面粉配70克水就行,手擀面要硬一点,煮出来口感才劲道。

**一般做给大人吃的手擀面,都会加一点儿盐,盐的量大概是面粉量的1%,不过给宝宝吃,尤其是1岁以下的宝宝,就不要加盐了。

**擀手擀面的时候,要先把面团擀成一个圆形,然后撒上面粉防粘,把面饼卷到擀面杖上,来回推着擀,擀一会儿要把面饼打开换一个方向卷起来再擀,这样才容易擀薄,擀均匀。

**做手擀面用的薄面(就是防粘的面粉),可以用普通面粉,也可以用细玉米面,擀的时候要随时撒粉防粘,别粘到擀面杖或者案板上取不下来啊。

**切面条的刀一定要选锋利一点儿的,否则面条容易粘连在一起。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每天学会一道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